Tuesday, August 25, 2015

明說有什麼問題

明說有什麼問題
袁志文博士
心理學家

我輔導了一位女士,她因為和丈夫的溝通,有點兒不順意,使她感到不很快樂。要她把心底話講出來,原來有很多顧慮。以下是她對訴說自己的需求所持有的偏見,假如各位讀者有所認同,那就要改變一點謬誤的思維 (Mistaken Belief)了。

如果你愛我﹐不用我講你就自然會做一些令我開心的行為。
現在你沒有做即是不愛我。
明說就沒有意思﹐無浪漫﹑無驚喜。
明說就會表露自己的脆弱。
明說就是乞求別人的施捨和憐憫。
明說就有受傷害的機會。
明說就有受冷落的可能。
明說就會暴露自己﹐失去神秘感
明說即是有不滿﹐沒有接受對方。
明說只會浪費時間﹐對方亦不會明白。
明說沒有意義﹐對方一定不會改變。
明說就需要妥協和遷就。
明說就會受失望的折磨。
明說就會受操控﹐完全被動。

No comments: